儲值能不能退費?

很多的店家都會鼓勵你要進行儲值,說儲值所有的消費都會有折扣之類,如果你考慮之後覺得你會常去消費,你就有很高的機會先放一筆錢給店家,然後每次去就從中扣款。


這樣的消費模式,對我們消費者來說會讓每次消費的均價更便宜;對店家來說,他等於鎖住了消費者,消費者不會到其他同業消費,更重要的是,這對店家的現金流有很大的幫助。

通常給錢的時候店家都收得很開心,你跟他們說你以後不再來了,店家常常就會一堆藉口不退費給你了。像是:公司規定不能退費、你可以轉讓給你的朋友繼續用、我們早就有在牆壁上寫說不能退了。不管店家給的理由是什麼,依法,店家就是一定要退費的,如果店家真的不退怎麼辦?就讓我用上個禮拜發生在我身上的狀況示範給大家看吧!


故事如下:
上個月我剛搬家,搬完之後回到舊家附近幾間有儲值的店家表示希望退費。


第一家店:
店員:可是我們當初都有給你們折扣,給了折扣就不能退費了耶。
丁律師:反正你們電腦都有消費紀錄,那就把折扣的部分補給你們,剩下的再退給我,你們也沒損失。
店員:可是我們公司有規定不能退耶!
丁律師:我又不是公司的員工,為什麼要受公司的規定?
店員:還是如果搬得不遠,就繼續過來用?
丁律師:這樣我不方便。
丁律師:我知道你也是員工,你沒有決定的權力,我不為難你,這是我的名片,你請你們店長跟我聯絡。
說完我就直接離開,反正店員也沒有決定的權力,說再多只是浪費大家的時間
過兩天,店長就打電話過來請我過去拿退還的費用了。


第二家店:
店長:可是我們在入會的時候就已經有說明不能退了喔(指了牆上的「儲值不退費公告」)
丁律師:不合法的東西不會因為你寫在牆上就變成合法。
店長:可是我們當初都有給你折扣了。
丁律師:這是我的名片,我們可以繼續在這邊爭吵,但是我看你這邊客人很多,這樣爭執下去其他的客人就都會知道你的規範不合理。我已經幫你算過了,如果之前的消費都沒有算折扣的話應該是xxx元,我認同你們的工作很辛苦,所以應該要在退費的時候給你們手續費xx元,你就把剩下的部分退給我就好。
店長:好啦!但是以後不能再退了喔。
丁律師:當然,謝謝你的諒解。


從上述的兩個例子,大家可以發現,在我搬出律師的身分講法律之後,店家大多會自知理虧(當然也有可能認為他們有理,但是只是不想跟我糾纏)。不過如果是你們遇到這狀況該怎麼辦呢?這時候你們只要在店家的面前當場打電話給消保官就好,這種事情消保官很常在處理,業者通常也不太願意跟消保官打交道。你們跟消保官投訴過後,消保官就會介入處理,通常他們的效率都很高,很快就都會有結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案,跟你想的不一樣

可以改天再戒嗎? 毒品勒戒的各種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