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證罪,跟你想的不一樣

打過官司的人,對於訴訟的過程常常感到相當的生氣。其中一個引爆情緒的地雷往往都是證人敘述過去發生的事情與當事人的記憶不同,導致當事人認為證人說謊,而衍伸要問律師的問題就是「這樣會構成偽證罪嗎?」



很多時候,答案都是否定的。


不是證人講的話跟事實不符就會構成偽證罪,畢竟證人是依照他的記憶、以及他的觀點來回答問題,而對於同一件事情,本來就會因為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看法,甚至也會因為時間的過去而出現記憶混淆的狀況。


那麼到底要怎樣才會成立偽證罪呢?
簡單來說,畢竟要能夠證明證人心中明知事實跟他所述完全不同,卻又為了某些原因說謊話。在訴訟實務中,最困難的點往往就是在於要如何證明對方心中所想到底是什麼,所以偽證罪往往也不容易成立。


對訴訟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其實不是在證明敵性證人犯了偽證罪,而是當證人的證詞對自己不利的時候應該要怎麼應對。畢竟,光是大聲指責對方說謊或是生氣拍桌子是毫無幫助的。一般來說,大致有以下幾個方向可以回擊:


一、找支持你說法的證人:
對方會找證人,你也可以找證人,這件事情很公平。


二、找支持你說法的證據:
通常證據會比證人來的容易被接納,畢竟證據通常會比證人客觀很多。


三、利用質詢證人的時間:
為了檢驗證人的說詞是否可信,在審理階段都會讓當事人有可以詢問證人的時間跟機會。你可以設計問題,讓法官知道證人的說詞反覆或與事實不符,讓法官不採信對你不利的證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備案,跟你想的不一樣

儲值能不能退費?

可以改天再戒嗎? 毒品勒戒的各種疑問